米兰游学归来分享会特邀嘉宾于鑫一专访

2016-10-22 21:58:00  房天下 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[提要]我服务过的客户风格非常多样化,喜欢什么的都有,这并不是说我什么风格都很擅长,但是我能敏锐发现客户的细节反应。也许作为非专业人士,他们总结不出来自己理想的风格,但是他们提供的一张图片、一段视频、甚至一个电影场景,都是能捕捉到设计元素的。

【个人档案】

代表作品:东方普罗旺斯别墅、碧水庄园、保利垄上别墅、龙湖滟澜山别墅、龙湾别墅、一千栋别墅、君山高尔夫别墅、泰禾弘御别墅、润泽庄园......

设计理念:设计是种符号,设计符号所代表的是思想与思想之间不同创意理念的沟通与对接。无论什么设计,都涉及有界和无界两部分。世界上任何一种有界的实物经过无界的思想、理念、文化的融汇转换,终一定要形成有界的实体呈现出来。设计亦是如此。

米兰游学归来分享会特邀嘉宾于鑫一专访

米兰游学归来分享会特邀嘉宾于鑫一专访

【采访实录】

【房天下家居】目前国内也有非常多的设计师开始走向国际,去了解和借鉴国际前沿的时尚设计,据了解您也曾经有去国外游学的经历,你可以和我们分享下国内外的室内设计的对比吗?

【于老师】不可否认,在时尚敏锐度和设计流行方面,国际上确实比较领先,但是我们的学习和借鉴还必须要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。举个很简单的例子,我们游学的时候,很多同行都非常喜欢国外的开放式大阳台,不仅亲近阳光和大自然,而且方便晾晒,现在国内很多业主也非常青睐这样的设计。但是我本人是从北京过来的,如果去到北京的三环、甚至二环,大家会发现楼与楼之间的间距非常小,每户的阳台都比较乱,因为国内的人口密集度和建筑特点基础就和国外不同。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瑞士,雪山下面就是牧场和各种风格的独栋别墅小屋,非常漂亮,那个时候我自己就觉得今后老了有个这样的牧场就非常满足。其实国外的设计真的非常简单,并不是像大多数客户想象中,欧式就必须像个华丽的古堡。

就在这次采访之前我还参加了一个设计师交流活动,当时听到一句话让我非常有感悟:作为室内设计的切入点首先是人体功能学,要先把功能设计好,再去美化设计。可能也会有不少设计师与之背道而驰,他们会先考虑怎么把客户家装的非常漂亮、甚至眼花缭乱,但之后入住往是问题不断,无法与日常生活接轨。所以很多时候设计师一开始就问客户喜欢美式还是欧式,在我看来这是错误的沟通方式,因为客户本身就是非专业人士,他们对于所谓的美式、欧式并没有概念,往往会越问越茫然。我通常只会告诉客户把看到的、喜欢的通过图片或视频发给我,我再从当中提炼适合客户实际情况的设计元素。这个时候设计师的敏锐度就非常重要,打个比方:一张图片,客户喜欢的是家具,而设计师以为是背景墙。类似的问题让客户跟设计师永远不在一个频道,怎么都设计不对,后只能换设计师。

【房天下家居】作为一名资深设计师,在接触的众多客户中有没有令您印象非常深刻的故事,可以跟我们分享下吗?

【于老师】我从北京到武汉已经三年了,有不少印象深刻的客户,就在上个月还碰到一位业主,我们之间非常戏剧化。业主本人是从事金融投资行业的,一开始我们沟通完方案之后,双方其实都感觉非常好,但是对方不急着开工,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我就一直联系不上这位业主。过了很久,有一个从其他部门转到我手上的案子,说是这个客户急着装修,但是对那个部门的设计方案怎么都不满意,换我来试试。当时听完客户的详细信息后,就马上肯定他是我之前服务的那位业主。当时领导还有点犹豫,毕竟我之前和业主沟通过,现在又让我去“救火”,有点不合适。但是我觉得没关系,之前沟通过不代表业主对我不满意,联系不上肯定是有什么原因的。于是领导带我去到业主的公司之后,对方见到我的时间就说:老朋友,怎么是你啊!接下来我才知道之前业主的手机在酒局上弄丢了,然后打的我们400热线,客服就安排了其他设计师,业主也是个比较随性的人,就想着先看看别的方案。后我们又进一步沟通,结合很早之前了解到的业主风格偏好,把设计方案再简单调整下,上个月的后一天我们签订了合同。其实能感受到业主对我的设计方案是很满意的,因为每一张PPT看完他都在点头,签订合同的当天就给了一百万的定金。而且业主家里有三个孩子,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,非常有自己的主见,所以能够让每个家庭成员都满意确实非常不容易,另外由于业主本人的工作性质,他需要有些小资请调,但是也要高性价比。

另外我也觉得不能完全是客户怎么说,设计师就怎么做。我的这位业主当时也说风格要再深沉些,但是我觉得他本身才四十多岁,而且保养非常好,和孩子们在一起根本不想父辈,我就直白的讲出了自己的想法,客户后来也改变了固有的观念。这就是设计师需要去发掘客户内心的潜在意识,所以今天筑巢设计论坛讲到的“室内设计心理学”的课题,我还是非常期待的。

【房天下家居】您后提到的这个观点大家非常认同,您也是一位非常有自己主见和原则的设计师。不少人认为这样的坚持会让设计作品当中有设计师的“影子”,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?

【于老师】首先我要说明,这种坚持并不是把设计师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客户,而是在了解客户的所有状态之后,得出的适合客户的设计,同时必须得到客户本人的认可。

其次我服务过的客户风格非常多样化,喜欢什么的都有,这并不是说我什么风格都很擅长,但是我能敏锐发现客户的细节反应。也许作为非专业人士,他们总结不出来自己理想的风格,但是他们提供的一张图片、一段视频、甚至一个电影场景,都是能捕捉到设计元素的。

后我发现其实现在很多业主家里的风格都会有混搭的部分,并不是纯粹的某种风格。但是究竟混搭出来是非常自然完美的,还是不伦不类的,这就是考验设计师功力的时候,能不能把握好设计的主线,比如色彩上,空间里肯定是有主色调和后褪色的,不管怎么玩转色彩的技巧,必须要把主色调找好。

【房天下家居】后有个私人问题,您的衣着打扮非常时尚好看,似乎很多时尚设计者的生活也都非常有品位,您怎么看待设计师这方面的外在包装呢?

【于老师】在这方面每个设计师肯定都有自己的想法,也有很多设计师不是非常在意自己的外型。但是我个人的想法是“先把自己设计明白”,很多我的女客户都会“直勾勾”的盯着我,说很喜欢我的打扮尤其是配饰。我注重这方面不仅是尊重客户,让他们有好的印象,也是为了让客户认可我的品味,放心把自己的房子交给我来设计。对我来说,棒的事情就是与客户的合作结束之后过去很久,对方还能记得我这个朋友,还愿意与我交流。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